实验设备 


燃烧光束线站实验平台使用本中心自主研发的层流预混火焰实验平台,主要用于各类燃料的一维变压力层流预混火焰研究。 

image.png

设备主要由平面预混火焰腔体、光电离腔体和自制反射式飞行时间质谱仪三部分构成。平面预混火焰腔体中安装有一个McKenna平面火焰炉,火焰炉表面可产生径向均匀性很好的平面预混火焰,火焰炉由步进电机控制,可沿垂直方向上下移动,从而使得安装在火焰炉上方的石英喷嘴能够对不同轴向位置的火焰物种进行取样。取样后的火焰物种在真空度更高的光电离腔体内迅速膨胀并形成超声分子束。超声分子束在光电离腔体内与同步辐射真空紫外(VUV)光交叉,电离后的火焰物种被反射式飞行时间质谱仪检测。


实验技术


同步辐射光电离飞行时间质谱技术,结合分子束取样技术。

 

实验配置


流动反应器:研究气相和液相燃烧的热解,温度范围:室温至1700 K,压力范围:30 Torr至760 Torr;     

射流搅拌反应器:研究气相和液相燃料的氧化,温度范围:室温至1200 K,压力范围:30 Torr至760 Torr;     

层流预混火焰:研究气相和液相燃料的燃烧,压力范围:30 Torr至760 Tor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