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谱仪是鉴定分子结构的重要手段,在有机合成、石油化工、环境监测、生物化学、生物技术、临床分析和新陈代谢等研究中广泛应用。

质谱仪使用的软电离技术,如ES、APCI、APPI发展已非常成熟,但这些技术的应用范围,均无法同时覆盖极性与非极性、大质量与小质量的化合物分子。近年来,随着光学技术的发展,光电离(PI)技术在质谱仪中得到广泛应用,且有可能成为一种标准的软电离技术。目前国内外使用的PI光源主要有激光、真空紫外放电灯和同步辐射真空紫外光等。相较于其它光电离源,同步辐射真空紫外光通量高,稳定性好,能量分辨高且波长可调。质谱分析线站利用同步辐射真空紫外光电离(SVUV-PIMS)技术,不仅可以同时覆盖极性与非极性、大质量与小质量的化合物分子,还可以探测活泼自由基和中间反应物。

质谱分析光束线站拥有自制反射式时间飞行质谱仪3套(质量分辨:1500-3000),商用高分辨率质谱仪一台(Agilent 6224以及各种自制热解炉、催化热解反应腔体、低温等离子放电装置及反应腔体 基于SVUV-PIMS的优势,光束线站已开展的研究包括:催化反应机理研究、煤及生物质热解分析、复杂体系分析、低温等离子题反应研究等方向。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