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赵婉同学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2020-07-23

2020629日,本中心的赵婉同学顺利通过题为《热解析光电离质谱方法学及在复杂基质样品中的应用研究》博士论文答辩,在答辩会上表现优异,获得博士学位。该论文针对传统质谱分析方法操作繁复、耗时、受基质干扰严重的问题,开发了基于热解析的光电离质谱分析方法,并应用于多种复杂基质样品的分析,取得研究成果如下:

1. 开发了莱顿弗罗斯特效应辅助的热解析大气压光电离质谱分析方法,无需色谱分离,分析速度快,灵敏度高,并成功应用于环境水体和人体血清中痕量难挥发、弱极性的类固醇物质的分析检测;

2. 利用超声雾化萃取大气压光电离质谱实现了对烟草化学成分的快速分析;

3. 利用低压光电离质谱,实现了对茉莉花烘培过程的实时在线监测,定量研究了烘培温度和烘培时间对茉莉花品质的影响。

该论文仅使用质谱即实现了对各种复杂基质样品的定性和定量分析,满足了现代分析化学快速、准确、高通量、高灵敏度的分析检测要求。

博士论文的答辩委员会由五位评审专家组成,包括上海交通大学的齐飞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黄光明教授、田长麟教授、臧建业教授和王占东教授,齐飞教授担任本次答辩委员会主席并主持了答辩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