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是国家计委批准建设的我国第一个国家级实验室,坐落于安徽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校园。实验室建有我国第一台以真空紫外和软X射线为主的专用同步辐射光源(以下简称“合肥光源”)。合肥光源一期工程于1989年建成出光,1991年12月通过国家验收。1999年合肥光源启动二期工程建设,并于2004年12月通过国家验收。2010年至2014年,为了向用户提供更好的实验条件,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共同支持下,合肥光源进行重大升级改造。升级改造完成后,储存环束流发散度显著降低,光源稳定性明显改善,光源总体性能显著提升。合肥光源现有10条光束线和配套实验站。

光电离质谱研究中心是依托合肥光源建设的光电离质谱线站研究集群,由燃烧光束线站(BL03U)、质谱光束线站(BL04B)和原子与分子物理光束线站(BL09U)组成。本中心主要基于同步辐射光电离质谱技术,开展燃烧、热解、气固相催化、质谱分子成像、仪器/方法学,以及理论化学研究,并常年对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科研和企业用户开放,提供关键实验、测试和理论计算支持。光电离质谱研究中心现有教职工1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工程师等6人,研究生17人。中心建有真空紫外光束线3条,自制飞行时间质谱仪7套,商用质谱仪5套(含FT-ICR和Orbitrap HF高分辨质谱仪各一台),色谱仪4台,激光器2台,催化评价装置1套,以及其他配套实验准备间和装置,科研条件优良。 

欢迎优秀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加入光电离质谱研究中心队伍!


image.png

一期工程期间的合肥光源

image.png

重大升级改造后的合肥光源

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光电离质谱中心实验线站